国投证券

国投新股研究所 IPO 报告 :康圣国际 09960 HK

康圣环球,全称「康圣环球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将在7月16日挂牌上市,现正在公开招股阶段,招股日期6月29至7月7日,招股价8.6~9.78港币,每手500股,入场费4939.27港币。

康圣环球是中国领先的独立临床特检服务提供商,在中国所有独立特检供货商中,拥有最大的特检组合,提供3500项检验项目。在销售上,公司覆盖31个省市的600多个市县,3000逾家医院,拥有17年冷链物流服务提供商经验,物流团队超900名员工,营销团队超600名员工。研发上拥有253名专家团队,与公立医院联盟实验室,30逾个国内外恶性血液病及肿瘤等特检合作项目。600逾个项目检测开发,十项发明专利与34项新型专利。

康圣环球在中国独立血液学临床特检行业中为领先地位,根据2020年数据,以收入计,占据42.3%市场份额,在独立特检市场以收入计占据第五大(4.1%)市场份额。公司主要专注于有庞大增长潜力或与血液学特检服务有重大协同效益的专科领域,包括遗传病及罕见病、传染病、肿瘤及神经学,其检测市场于2016年至2020年分别按23.3%、26.6%、18.0%及33.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预期到2025年将分别以33.3%、35.1%、16.0%及40.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人民币2,637.2百万元、人民币4,511.9百万元、人民币7,764.3百万元及人民币1,023.6百万元。

康圣环球业务在COVID-19期间受到冲击,但是公司快速提出了COVID-19检测业务,并弥补了其他业务的亏损,在2020年其已进行220万次相关检测并获得1.18亿元人民币收入,成为了公司血液学检测之外最大收入来源,占据全年收入13.2%。


从财务上,公司根据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状况,且2020年亏损为2019年5.72倍,为亏损9.7亿元人民币,但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中出去了「按公平值记入损益的金融负债」一项,因为公司逾期其后不会自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确认任何进一步公平值变动亏损,并在2020年除去了上市开支。经调整后2020年公司净利润为9198万元人民币,2019年为5333万元人民币,上涨72%。


从整体市场而言,中国医院的巨大规模及快速增长率对中国独立临床实验室(「ICL」)市场的发展有利,原因为ICL与医院密切合作及支持医院,且为医院提供其不能在内部进行的全方位检验服务,对于复杂的特检医院一般将检测工作外包给私人或独立临床试验室,同时政府也在出台政策降低公立医院工作量。同时对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商业医疗保险的逐步普及,私立医院数量正在逐年上升,且私立医院患者更愿意为先进检验技术与更快得到检验结果支付更多费用,ICL在中国已拥有基础市场。


同时,中国ICL发展较晚,截止2020年,ICL仅占中国临床检验市场6%,欧盟为50%,美国35%,日本60%,ICL渗透率较低,仍拥有广阔市场。然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预计在2025年,以收入计,中国ICL减少至5.86%,目前为6.7%,但整体依旧保持每年9.3%的高速增长。




评论